自由時報

陸明君 取捨之間
記者方惠宗/專訪、造型
攝影/記者王文麟

2011.03.04自由時報 
「愛對方前,先愛自己。」陸明君說。Burberry London系列軍官式短外套(30,000元)、羊毛絲質混紡洋裝(28,000元)。Montblanc TimeWalker雙碳自動計時腕錶(215,700元)。


「有時候你得停下腳步,看看別人在做什麼跟怎麼做的。」

有一段日子,陸明君放下駕輕就熟的「模特兒」工作,在物流公司當起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從基層打掃、跑腿、買便當開始,到學做帳、管理、業務…,認真的體驗領固定薪資的生活。「我不能說各部門都很精通,」她說:「但是在這一年時間,放下我『精通』10年的一切,算是很有勇氣吧!」

在你以為陸明君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淡出螢光幕好一段時間之後,她那最擅長表現,以及最習以為常、原本屬於台灣時尚圈內罕見的高級時尚神態,也將無影無蹤。不過當她穿起線條纖幼俐落的Burberry春夏系列、戴起萬寶龍腕錶的時候,馬上喚起我們的記憶,想起當初認定她不同於流俗的原因在哪裡。

放下精通 不務正業

問:放了一個不算短的「假」,你自述這段時間為「不務正業的日子」?

答:大部分的人認識我,都是從「模特兒」或「演員」開始。實際上,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就被經紀公司相中,培訓為專業Model,又因緣際會成了演員、主持人。這一路過來,唯有「表演」是我最認為的「正業」。直到前年,上了一年的班。我不能說公司裡的各個部門都很了解,但是在這一年時間,我放下『精通』了10年的一切,算是很有勇氣吧!

問:聽說妳不當上班族後,另外辦了個事業?

答:我一個好朋友,時尚品味很不錯,弄了個網拍。她看得起我的Sense,幫他做形象總監。我先前牙套未拆,時間也比較多,於是跟著她出國採購、開開眼界。在這一趟辛苦的採購之後,我打從心底佩服這個行業的人。

打造美麗這件事,不只要有熱情,更要有堅持;有人出一張嘴,有人跑斷一雙腿,鎂光燈下的美麗,其實也反射著工作人員在這背後努力的付出。一個對美感有熱情的人,會懂得「時尚」這件事絕對不簡單,是藝術、也是技術。

被做造型的人何其幸福,因為打造「造型」,需要腦力、體力、毅力、耐力…。

人生似水 隨方就圓

問:妳最近鼓吹著外婆的「跳棋理論」。那是什麼?

答:這是近幾年的領悟。因為我一直都很急、求好心切,尤其前幾年,工作量大增,每天都被時間與各種工作狀況追著跑,腦袋整個沒有閒下來過,只想完成這個、趕快進入下一個…,並沒有好好享受這中間的過程。很快的,感覺被掏空、感覺整個人「虛」掉了。或許別人不明白我為什麼突然很少曝光,但我很清楚自己的能量不足了、無法再「給」了。所以我開始旅行,完成一部工作,就出發去補充靈魂的能量,回來後,再接一些小品,再出發。

我回想小時候跟外婆玩跳棋,巴望著一步登天,她老人家總不急不徐替自己做出一條條路,她告訴我,「永遠不要想要一步就達到目的;有時候你得停下腳步,看看別人在做什麼跟怎麼做的。」我終於體會這番話;在她走後的五年,我才懂。

年紀小的我,還沒有這麼大的體會與智慧。我畢業前,班導送給同學的一句,「人生要像水,才能隨方就圓,無處不自在」,也曾在我人生路上、遇到困擾時,給我很大的精神鼓舞。

問:你最近看了部舞台劇,有句台詞很吸引你:「你不是看錯了誰,只是沒有看清自己」。為什麼?

答:那是一部以愛情為引子的劇,理所當然會認為這句話是針對「愛情」。我也可以認同,愛情總是盲目的,所以才會美好、充滿幻想、浪漫;或許看得太清楚,會失去朦朧的美感。

我的感觸來自「沒有看清自己」。越大,似乎越難遇到交心的朋友。偷心的倒不少。如果,能遇到有禮貌、有器度、大量的朋友,那真的是自己的福報。現在的愛情觀,至少看錯後,還能看清,前提是看清自己的德性、了解自己的屬性。愛對方前,先愛自己。

時尚 Less is more

問:你對時尚的原則是什麼?

答:我唯一的原則就是「Less is more」。我也永遠記得聖羅蘭大師說過的話:「我一直認為風格比風潮重要,風潮製造者多如牛毛,能裝扮出自我風格的人很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o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