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春夏鬧「大」了!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

春夏飾品依然走大大大路線,除了要鍊好肌肉的強度以適應超大件飾品的重量外,找到合適的配戴比例也很重要。

大的,一樣就夠了

以前流行單件不大,而是用多層次層疊互搭的方式表現大,但今年的所有東西都很大,大到只要單件就夠。以Lanvin為例,注重配件的設計師Alber Elbez本季依然設計大量配件,但搭配方式抓住「減的哲學」,維持只有一種飾品在身上,如只戴大耳環、或只戴大項鍊,讓視覺焦點集中,才能讓人注意到他立體簡潔的服裝線條,或用不同布料做出的細微變化。

份量感是這季項鍊的關鍵字,抓住單一焦點時,誇張的單品就很夠看,如一對長及觸肩的大耳環、成串堆疊的大手環等;但在項鍊上,項鍊「大+大」的趨勢很明顯,如Celine大圈的壓克力圈項鍊已然很醒目,但該季設計總監Ivana還是再加上大串的珠珠項鍊;Christian Lacroix也彷彿嫌不夠似地在細緻的編織蕾絲頸鍊上再加上一顆大顆的透明水晶球,創造衝突。當單品太大,也就沒有同系列耳環項鍊成套搭配的必要。

拉開大飾品的距離,大多數的品牌選擇以耳環+手環的搭配方式,一個在臉部,一個在腰際,不過仍然要以某個飾品為主,如Christian Lacroix便將大圈耳環加上如蝴蝶刺青般爬滿一整個手臂的手環相搭,重點在蝴蝶手環上,耳環再放夏的蓬髮裡若隱若現。

挑戰複雜,也很大氣

Karl Lagerfeld則有很新鮮的想法,當大多數人的注意力集中在正面,將視覺焦點集中在臉部周圍時,是否也忽略了女性的背面也很迷人呢?因此,他將飾品設計延伸至後方盤起的頭髮上,讓髮飾如藤蔓般爬滿頭髮,並延伸至正面與手臂上,形成正與反、頭與手臂雙重拉開效果。

有人奉行減的哲學,有些人則選擇挑戰複雜的極限值,看起來卻也和諧,如本季大吹異國部落風的Louis Vuitton,將服裝的線條與圖案拉到極簡,將呈現異國部落風情的任務交給配件擔綱,除了色彩豔麗的腰封與茅草流蘇涼鞋外,異國風情的耳環、項鍊手環全數上身,size一個比一個還誇張,呈現繁複堆疊的美感。

另一個好例子是Marni,喜歡混搭、配件風格往往特立獨行的Marni,本季意外與其他品牌有志一同走向更為誇張的路線,也不再搞怪,應春夏季節氛圍運用大片樹脂染上繽紛七彩做成立體的花朵,長耳環與頸圈項鍊連成一氣,仿如春夏盛開的花園。

大發現!戒指新戴法

大戒指已經風行許多年,很多時尚女性都已經習慣在食指或中指戴上大戒指,Salvatore Ferragamo春夏秀上的模特兒提供新鮮的戒指戴法,就是把大戒指戴在拇指上。古代帝王常將大戒指戴在拇指上,因而傳說戴大戒指在拇指上可以增加工作上的權力與社會地位,也有一說是可幫助心願達成。以時尚角度來說,也是種很有個性的戴法,演員陸明君就很喜歡將戒指戴在大拇指。

另一個有趣的戒指則是橫跨2指的指間戒,但是和一般所熟悉的指間戒略有不同。指間戒通常是為了讓戒面圖案出現在2指之間創造獨特的視覺,然而Salvatore Ferragamo的指間戒則是將2指套在同一個戒指內,就像連體嬰一樣,屬市面上少見的戒指種類。

大驚!長脖子時尚來臨?

長耳環、大片頸鍊在本季大為風行,這些很難令人不一眼就注意到的單品戴在模特兒身上,那令人驚豔的美麗,卻不禁讓平凡的我開始想,這些在人高馬大的模特兒身上看來也只是剛剛好的飾品,換到等比縮小的東方人身上時,會不會變成像是小女孩戴媽媽的飾品?

而這些長及觸肩的耳環與一大片圍在脖子上的頸圈大項鍊,可說對短脖子的人非常不友善,因為不論哪一種,都會讓原本已經不長的脖子更加看不見,連帶影響整體身材比例而顯的自曝其「短」,但對擁有優雅纖長頸項的女性來說,反而可以凸顯這個過去比較少被注意到的優點。女孩們,趁著天氣乍暖還寒,趕快保養頸項吧!

大配件的髮妝比例

不論是長耳環或是大頸鍊,都與臉部緊緊相依,要抓到適當的比例才不致向馬戲團的小丑。面對大頸鍊,有人選擇以肩頸長度的鬈髮應對,並刻意刮蓬,讓頭看起來比較大,與大頸鍊的比例看起來就會比較合,如Sonia Rykiel與Chriatian Lacroix;另外也有人選擇將頭髮梳乾淨盤起來,在頸鍊夠大片且向下蔓延的狀況下,也不致讓人感覺頭小身體重。

彩妝方面,盡量保持乾淨的裸妝最為適宜,才不會看起來像調色盤;大多數只加強眼線與睫毛膏讓眼睛有神,加上偏近唇色的淡色唇彩,Marni甚至還刻意將唇色以粉底壓淡,臉上只有濃眉的顏色,讓誇張的頸鍊可發揮效果。

圖片提供/Swarovski、Kate Spade、Dior、Penny black、Max & Co.、Marel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o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