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族病史陸明君:年輕更別輕忽
記者趙大智/報導

32歲的陸明君去年發現罹患「子宮頸原位癌」,雖然是零期,而且可以治癒,還是讓她及周遭親友嚇一大跳。經過治療後,陸明君現在每3個月就做一次抹片,並以正面的態度,勸告所有的女性朋友,即使再年輕,也不要忽略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大意 31歲前沒做過抹片

陸明君說:「我真的太幸運了!」這一切要歸功陸媽媽不厭其煩的催她去做抹片檢查。陸明君有家族病史,媽媽、阿嬤跟外婆都得過子宮頸癌,但她坦言根本覺得自己不可能得:「我愛乾淨,交往對象單純,又沒有婦科問題。」所以在31歲之前,一次抹片都沒做過。

好險 媽媽催促發現異狀

後來是陸媽媽身邊有個年齡跟陸明君相仿的女孩子,平時經常肚子痛,原本以為是生活太緊張,一檢查竟發現是大腸癌。
加上藝人比莉也在去年發現得淋巴癌,陸明君心想,那就去檢查吧,除了抹片之外,也做了HPV人類乳突狀病毒檢查,結果報告出來,兩者都出現異狀,醫生告訴她,是子宮頸原位癌零期。
陸明君當然很震驚,但很快心情就恢復平靜,因為她覺得「好險我發現得早」,在得知罹癌後,隨即入院進行子宮頸椎狀切除,兩天後就出院,男友Paul和媽媽等家人都陪在身邊。

幸運 兩種檢查揪出病毒

經過這次經歷,陸明君仔細研讀相關資訊,也算半個專家。她說,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不會讓妳不舒服,但卻會造成細胞病變,這是單做抹片檢查所檢查不出來的,「如果我沒有同時做這兩種檢查,也許就會轉成第一期的癌而不自知。」所以她才認為自己很幸運,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效應 朋友警覺紛紛求醫

身為演藝圈最年輕的患者,效應也比想像中還大,起先,陸明君難免擔心影響演藝事業發展,不想多談,但後來發現,因為她,很多女性朋友也停下忙碌腳步,跑去掛號做檢查,所以她愈來愈開心能夠以自身的經歷,讓更多人注意到婦科相關問題,「女生下半身真的是很脆弱,不小心不行。」


 《病│後│心│聲》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壓力大 心情悶身體會抗議
記者洪家愉/整理

陸明君相信,心情不愉快,是產生病變的來源。她自己感情生活順利,但很多女生遇事容易想不開、鑽牛角尖,對身體絕對沒有好處。
陸明君的外婆一輩子不抽菸,卻得到肺癌。家人百思不解,不死心的去追查發病的時間點,赫然發現那一年家中剛好發生大事,造成外婆心情苦悶,吃不下又睡不著。
至於她自己,以前當凱渥模特兒時,滿腦子就是要減肥,加上作息和飲食都不正常,身材忽胖忽瘦,腸胃經常鬧脾氣。陸媽媽很緊張,要她從25歲開始,就每年接受健康檢查,平常只要身體一有狀況,就帶她去家醫科掛號,做詳細檢查。對陸家來說,因為家族中生病的人多,所以反而更注重養生和健康狀況。

▋主治醫師的話

癌前病變 不易察覺

張冠軍(北市悅生婦產科主治醫師)
陸小姐當時因為一些常見的婦科問題而就醫,問診後建議她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沒想到抹片結果顯示,陸小姐有癌前病變現象,於是轉介她至台北榮總接受進一步檢查、手術。
子宮頸癌前病變症狀不具特異性,一般人不易分辨,最好每年接受一次抹片,若連續三年正常,可延長為三年做一次;但假如有多重性伴侶、沒有安全性行為等危險因子,就必須每三個月受檢一次。

陸明君抗癌秘訣

發現癌症時間:2007年 11月(31歲)
治療方式:子宮椎狀切除

術後養生:

1.多裙少褲:下半身保持通風,多穿裙子少穿牛仔褲。生理期時不穿褲襪或絲襪,陰部如有搔癢就找醫生,使用塞劑。

2.健康飲食:開始吃一些平常不碰的食物,例如紅豆湯,紫米粥。生理期時吃豬肝湯,有清血效果。

3.生活規律:三餐正常,早睡早起,增加免疫力。心情保持愉快,樂觀面對世界。

4.多做運動:做瑜伽,多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o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